一台低配置智能手机

看着锤子手机争议不断,我庆幸我是老罗的粉丝。老罗说,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。我照做。所以,任凭老罗怎么忽悠,我就是觉得锤子手机不怎么样。而且,不知怎的,我对自己的一台低配置智能手机越来越喜爱了。

我用的最后一款NOKIA直板机,里面装的是塞班系统,一直以为这是一台智能手机,一直用到周围的人都在刷微信,才发觉塞班真是不够智能,应该弄个真正的智能机玩玩。所以,2013年5月趁有款安卓手机打折,托朋友买了一个作为入门。这部手机配置很低,与其说是smartphone,不如说是stupidphone。它的配置是这样的:

插图:Motorola XT319 (图片来源:amazon.com)

  • 型号:摩托罗拉 XT319
  • 售价:人民币387.80元(2013年购入)
  • 屏幕:3.2英寸, TFT触摸屏
  • 摄像头:后置300万像素,前置不清楚。
  • 操作系统:Android 2.3
  • CPU:800MHz处理器
  • 机身内存:512 RAM, 512 ROM
  • 存储卡:附送2G MicroSD 扩展卡。最大支持32GB。

它有个别具特色的支架,很适合看视频和进行视频电话,这让我选中了它。当然,后来发现Skype的视频功能不支持这款机型,这是后话了。尽管如此,弄个天气图标和时钟竖在桌上,还是挺拉风的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Motorola XT319 的竖立模式(图片来源:http://asf-mobiles.net)

然而,到手之后,就发觉512的内存实在是捉襟见肘。即便是获取root权限后删除了系统预装的人人微博开心等乱七八糟的软件,等装上微信、安卓优化大师、豌豆荚和谷歌地图后,发现只剩余30M了。我想,三百多块钱的手机,还能指望啥呢?凑合吧。后来发现,凑合也没法凑合,微信竟然没法登录,原因下面再讲。所以,买了都快一年了,这只手机只在驾校学车的时候轰轰烈烈亮了一次相,就被闲置了。

作为有点强迫症的理工男,我对手机无缘无故没法用微信一事耿耿于怀。今年春天,朋友的母亲刺激了我一下。这位老年人对我说:“微信,连我都会用!”我觉得这事儿必须提上日程了。我的微信为什么不能登录呢?输入QQ号和密码后,什么新窗口也不出现,输入栏自动清空。我再输,仍然如此,死到这里了。山重水复,灵感突然来了。我发现,在安装后,没有登录的情况下,我用安卓优化大师把微信搬到了SD卡里,这样导致登录不了(原理不详);只要安装后先登录,就能成功使用微信,然后再搬到SD卡,就万事大吉了。

解决了微信的问题,我信心暴涨,决心让这部屌丝手机从实用角度超越大部分人手里的iPhone。事实证明,达到这个目标并不难。安卓系统大量免费的优质软件,只要合理选择安装使用,杂七杂八地,这台低配置的手机,竟然装上了大多数常用的应用,非常神奇。

插图:我的手机桌面

我这台XT319安装的应用程序简述如下。

翻译:欧路词典

欧陆词典是个强有力的翻译工具。我额外安装了德语词库和维基百科离线版。为了输入德语字符,又安装了Go输入法国际版。这样一来,手头好几本印刷版的词典完全下岗了。

读书:QQ阅读

原来我装的其实是多看,体验很不错,但是太占空间了。相比之下,QQ阅读小巧够用。

通讯:微信,Gmail

微信自然不必多说。我用坛子介绍的方法,拿Gmail来订阅rss,所以Gmail除了收发邮件外,兼做rss阅读器,偶尔也用来跟PC之间传个文件。

日历:Business Calendar free

健忘的人最离不开的是日历提醒。Business Calendar free 可以跟谷歌日历完美同步。

音频视频:天天动听,QQ影音,TuneIn收音机,喜马拉雅听,Youtube,Hi-Q MP3 Recorder

天天动听和QQ影音分别负责播放本地的声音和视频文件,TuneIn收音机、喜马拉雅听和Youtube用来播放网络音频视频,Hi-Q MP3 Recorder用来录音。其中,TuneIn收音机是我的最爱。有了TuneIn收音机,这台手机即使不当手机用,专门用作WIFI收音机也是超值的。

地图:Google地图

我常用Google地图作为行车导航仪,中文语音导航,在德国可买不到这样的导航仪。另外,Google地图是可以脱离手机信号使用的。上次去奥地利出差,我这个德国手机号没法使用,但幸好事先下载了离线地图,这台手机帮助我好几次摆脱了迷路的险境。

吉他:Guitar Tuner, Metronome

Guitar Tuner是个定音器,调弦用的。Metronome是个节拍器。

系统增强:R.E.管理器,多键开关,Shootme

R.E.管理器对手机里的文件进行管理操作。多键开关给桌面增加了很多快捷按钮,实现一键锁屏、开关无线网、静音等功能。Shootme用来截屏。

上面是这台手机安装的主要应用程序,我推荐给低配置智能手机。虽然配置低,但它目前可以用作词典、书籍、日历、信箱、收音机、音频视频播放器、导航仪等等,爽爽的。除此之外,它竟然还可以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。从实用角度考虑,我想不出什么理由要去买iPhone或锤子。贵出的那几千元钱,拿去做点什么不好啊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