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才能不出轨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1

最近,圈里很多人在聊“出轨”。大概是我们这一代人到了这个岁数,遇见了一些个烂事儿,“出轨”这个话题就自然而然摆上了桌面。放眼看去,蒋介石在出轨,季羡林在出轨,孔子的老爹在出轨;林丹出了轨,陈思诚疑似出轨,最红最红的毛爷爷确定出过轨。我认识的同辈人(我的年龄±10岁)里,据不完全统计,已经出现了五起出轨事件,三男两女,都以离婚告终,让人叹惋。

出轨是病,得治。所以,这里我来聊聊怎样才能不出轨。

对这个病,我的朋友土木坛子开出的药方是“重罚”。这个方子的靶子是“律人”,层面是治标。不错,但不够。如果有办法“律己”,层面在治本,两法结合,标本兼治才完善。

老实说,两性关系这个问题,我这个榆木脑袋是不太懂的,在婚姻这条轨道上也仅仅走了十年而已。不过,有一个预防出轨的惊天秘方,终究是被我找到了。方子虽然只有一个,但是简单有效,釜底抽薪,可以从源头上断了出轨的念想。

当我发现这个秘方时,就像看见了破晓的第一缕微微曙光。沉思片刻,突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,将黎明前的黑暗一扫而空,随后万丈光芒,最终风轻云淡。那一瞬间我万分惊诧,就像被苹果狠狠砸中了脑袋,我惊诧的不是发现了真理,而是看到真理以如此简单明了美丽深刻的形式呈现在面前,一如麦克斯韦方程,而此前的我竟然丝毫没有察觉。

这个预防出轨的方法,是我独自发现的。没人告诉过我,我也从未告诉过别人。

现在,把你的左耳凑过来,我来悄悄告诉你。

这个办法就是——

2

——读半本书。

事先声明,此书不是半部就能治天下的《论语》,更不是植物学名著《葵花宝典》。尽管宝典在理论和临床上能根治出轨,却是歪门邪道,这里不推荐。

而我说的这半本书,从科学上告诉你出轨的根本原因。当你明白了这个原因之后,休谈出轨,说不定你想出家。

那么,出轨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?不是精神上的内心寂寞,也不是肉体上的荷尔蒙波动——对,这些是原因,但都只不过是表象。而根本原因是,你像一个机器人,被植入的程序控制着,做着“出轨”这件身不由己的事情。你的大脑完全停止了思考,就像一个演戏的木偶,被幕后的黑手操纵着,让你脱衣就脱衣,让你上床就上床,让你不惜一切代价去完成剧本。并且,幕后的声音同时命令你:这个过程要假装快乐。

待曲终人散,幕后黑手拿到了想要的东西后,他扬长而去,留下你这只木偶独自瘫在舞台,筋疲力尽,无限空虚,有气无力,生不如死。

你自以为在享受出轨的快乐,其实你被玩了,被卖了还在帮别人数钱。而幕后的黑手,名叫“基因”。

这本书,书名叫做《自私的基因》。

3

婚后想好好读书是困难的,但为了家庭的长治久安,冒一下险也值得。如果读书时被老婆训话:“读什么破书,赶紧去给娃换纸尿裤!”这时只需淡定地回答:“我读书是为了不出轨。”就OK了。

而自私的基因,讲的故事惊心动魄,引人入胜。

在生命出现以前,地球的原始海洋里,极为偶然的一天,出现了一个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超级化学分子。它碰到合适的小分子,就采集过来做原料;碰到大分子,就将对方击碎成小分子,再把合适的采集过来做原料;一切原料,都用来修复(生存)和复制(繁衍)自己。日积月累,这样的超级分子不止一个,彼此遇到之后都想把对方击碎,于是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,谁的攻击力和防御力更大,谁就能活下来。然后,他们不断演化,出现了伪装的外壳。他们像蜗牛一样,躲在自制的外壳里面苟且偷生,每天如临深渊如履薄冰,只求不被对手击碎。经过四十亿年,他们的外壳变得极为复杂和强悍——没办法,弱者中途都被强者击碎而消逝了——他们间接与外部世界联系,他们的外壳无比迂回曲折,不为别的,只为生存。

我们的肉体和心灵,就是他们的外壳;他们就是基因,躲在我们的肉体和心灵背后发号施令的幕后黑手。

我们是基因的傀儡和奴隶,自我感觉良好的行尸走肉。

4

这本书可以从根本上解释很多现象。

你看到一个异性,之所以觉得她美丽动人,是因为幕后黑手暗示你:跟她生个孩子吧,美就是健康,她的健康基因将有利于你的基因在世上生存。

你之所以费劲心思靠近她,一掷千金讨好她,是因为幕后黑手怂恿你:跟她生个孩子吧,先取悦于她,她才愿意接受你的基因。

你终于跟她在一起了,阴阳交流的刹那间,你之所以感受到宇宙的大和谐,是因为幕后黑手安慰你:要生孩子啦!你的基因终于有机会跟她的基因结合了!于是,就在你的肉体里撒了点化学物质,作为奖赏,让你快乐,以便下次再接再厉地操纵你。

全是套路。一切都是基因用四十亿年处心积虑设下的骗局。

真正心满意足的,是幕后黑手——基因。

而傻瓜的你,确定你真的是要跟她生个孩子吗?生容易,养呢?生养孩子的人力、财力、物力、精力,你打算怎么解决?

基因拍拍屁股走了,留下个烂摊子,千疮百孔,等你收拾。

不要以为你有钱有权就能搞定一切;美女的基因也是久经沙场,看上的就是你的钱权。原配的基因,发现属于自己的钱权被别的基因分走,那是要被击碎的感觉,于是恨不得把你给击碎了,你想好怎么应对了吗?

也不要以为你可以控制在最后一步之前就行了。就算你不是真想生孩子,但是她呢?你确定她的基因是什么意图么?她确定她自己的基因是什么意图么?伟大的爱情只是基因伪装的外壳,她的基因只是想利用你的基因,得到更好的生存而已!想到这个,就毛骨悚然,不寒而栗。

当然,如果确定要跟她生个娃,想清楚了,那就出轨吧,我支持你,祝福你,并提醒你记得承担一切可能的后果。

否则,平凡如你我这般,从看到美人的第一眼,就要警惕了。因为,你觉得她美的那一瞬间,就是幕后黑手对你发出的第一个诱惑信号。

我坚决不出轨,不是因为不爱美人,而是实在太懒,懒得收拾事后基因留下的那个烂摊子。

听了我这话,我的某个基因在我的肉体里撒了一点化学物质,并把我的这个态度叫做“对家庭负责”,从而让我感觉到快乐,作为对我的奖励。

5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当作如是观。

读了这本书,再无心情谈出轨。街上熙来攘往的美女,不管是穿貂皮大衣的,还是穿比基尼的,在我眼里,尽是一具具丑陋的骷髅;包裹在外面的,是基因光鲜亮丽的狡猾外壳。

世间哪有什么动人的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一切皆是虚妄;什么事业家庭、民族大义、爱国情怀,全是基因赖以生存的伎俩;什么全球变暖、环境污染、PM2.5超标,只不过是基因对将来能否苟延残喘的恐惧。

人生不过如此,索然无味。

矫枉过正了,这可不是我想要的结果。我只是找个充分的理由不出轨而已,并不想自杀。跟基因对抗,不输给它就行了,我还不想赔上身家性命。

大自然的规律是打不破的。绞尽脑汁,我也想不出破解的办法。我即将对生命的本质完全绝望了。

此刻,突然迎来了转机。

6

转机来自我妈。

我妈退休之后,多了个爱好。她不去跳广场舞,不去打麻将,只爱去听保健品公司举办的免费讲座,听完就领赠品。只领赠品,绝不买东西。任凭推销员说破嘴皮,也不买。

墙角,是我妈领来的脸盆,高高一摞,估计一二十年也用不完。正是从这一摞脸盆里,我找到了战胜基因的钥匙。

保健品公司用赠品这种奖励来诱惑老年人来买东西,但我妈利用这个规则只领取奖励而不上当。

基因用快乐这种奖励来诱惑我们结婚和出轨,我们可以利用这个规则只享受快乐而不受骗。

专业术语,叫做“反擒拿”。

举例来说,跟你的伴侣好好过日子,相伴一生;生一两个孩子,为孩子的成长营造健康的环境。享受这个过程里的每一分快乐,那是基因给你的奖励。而轨外的美女,看看就行了,顶多去沙滩或游泳池看,仅此而已,不越雷池一步。

这样一来,基因就成了你的木偶,乖乖为你服务了。

红尘我已看破,只是我依然眷恋这俗世的美丽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