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职培训课:茵城寻宝记

一个月前,我收到大学人事处的电邮,通知有一个入职培训课程。虽然是德语的,但本着进一步了解因斯布鲁克(茵城)及大学的目的,我在线报了名。昨天人事处发电邮提醒,课程就在今天上午8:30-12:00大学主楼某个教室,并强调要带雨伞。我想,人事处还挺体贴的嘛,难道是培训课有室外活动?不过我有冲锋衣,即使下雨,短时间在户外走一走也不怕,于是就没带伞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因斯布鲁克大学主楼

是的,我设想的入职培训,应该是一位老师用幻灯片给大家介绍一下茵城和大学的概况,讲讲诸如图书馆、运动场、公开课等各类公共资源如何使用,顶多大家讨论一下,去图书馆参观一下就可以了。后来的事实证明,如果领会了人事处让带雨伞的用意,我不仅会乖乖地带伞,还会穿上雨靴。

早上8:30,课程开始了,在一间教室里,三位老师,9名学生,都是刚来大学工作的新员工。简短的自我介绍后,老师们讲了讲课程的内容,概况起来一句话:茵城寻宝。

我还以为我听错了,跟他们确认了两遍才回过神儿来。课是这样安排的:在茵城的某个秘密地点藏着两个宝藏(Schatz),我们的任务就是分成两组分头行动找到他们。宝藏的位置用经纬度坐标来确定。而要获取经纬度,必须完成6个任务;把每个任务完成后得到的数字按照事先指定的规则连接起来,就是经纬度坐标。所以,4个半学时的课程,大概有4个都得在外面走。而外面下着雨。

这是复活节幼儿园找彩蛋的节奏啊!我明白为何要带伞了。9个学员里7位是女士,都很聪明地穿了长靴。问题是,这入职培训到底能学到啥啊!你逗我玩儿的吧。

没啥好说的,让走就走吧!

我们随机分组后,埋头讨论了一下,出发了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埋头讨论了一下,出发了

任务1:开始

每组发了一只手持式GPS,里面预存了完成各项任务的地理坐标,显示了当前跟目的地之间的距离和相对位置。

可是,这个GPS没人会用啊!德语界面,我的经验干着急用不上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每组发了一只手持式GPS导航仪

不过,很快我就明白了。原来,第一个任务,就是老师演示GPS怎么用。她带领我们一起,找到了藏着主楼门口电线杆后面的一个戒指大小的小盒子。盒子里是空的,啥都没有。

任务2:图书馆

第二项任务,是去大学图书馆找到一本编号为CS-7000-K850的书,书中第570页的第几行第几个数字,将是这项任务的答案。

大家发愁了。图书馆就在主楼附近,找肯定能找到,但是图书馆那么大,得花多少时间啊!输给了另外一组怎么办?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大学图书馆

当我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的时候,我得意了,宣布:我已经去图书馆借过几次书了,太熟悉了!于是率领女人们很快就找到了答案。她们这才发现,这个不会说德语的中国人也不是完全没用。

任务3:安全与健康办公室(Stabsstelle für Sicherheit und Gesundheit)

下一项任务,是去大学的安全与健康办公室领一本宣传手册。女人们叽叽喳喳讨论了一会儿,大家开始往一个方向走,我跟着就是了。到了抬头一看,这不就是著名的ÖH嘛。我还没来茵城前,就在ÖH网站上找房子了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安全与健康办公室

这个办公室在这座楼的8楼,上去后发现有个等候室,旁边放了很多宣传册。女人们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指定的那本。我插不上手,就到走廊溜达,无意发现旁边的宣传栏上就是要找的宣传册!

任务4:植物园

雨下大了。茵城十一月的雨并不温暖。

下一个地点,是大学的植物园。我自告奋勇:‘我知道!我就在植物园旁边工作!步行只要10分钟。’可是这个提议被否决了。女人们表示,步行要上坡,她们懒得走,还是坐公交吧。反正这次课程的车票可以报销。

好吧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雨中走向公交车站

植物园的任务比较难。明明已经到了GPS指定的地点,却只看见一个宣传栏,一把长椅。我们把长椅翻了个底朝天,也没发现什么。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,听见了一位姐姐的大声尖叫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植物园的乱石

原来,她在宣传栏旁边的一堆乱石里成功地找到了一个餐盒,盒子里是一张小纸条,上面写着数字。那还能是什么?当然是第四项任务的答案!

按照任务的要求,我们还必须在这个地方跟餐盒合影。

任务5:语言学院(ISI)

这个任务太简单了,只需要在语言学院的主页上找一门感兴趣的外语课信息,打印出来即可。我们决定把这个任务放到最后再做。

任务6:体育学院(USI)

最后一项任务,是去体育学院课程宣传栏和健身房拍照。

大学分很多校区,零零散散地分布在茵城的各个角落,有的近有的远。体育学院算是远的,我也不知道在哪里,就跟着女人们坐上了公交车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坐巴士去体育学院

下车一看,我惊呆了:这不就在我宿舍对面嘛!

想来我虽住在这里,但是每天早上上班,晚上下班后天都黑了,周末我都回德国,竟然不知道对面就是体育学院。

进去就找到了课程表,是几块大屏幕,标出红色的就是课程已经满员了,绿色的还有位置。体育学院的课好受欢迎啊!不像我们系,前不久系里开会刚刚讨论了我们生态专业生源减少的问题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体育学院的课程表

宝藏

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。将搜集的数字填到指定位置,得到了宝藏的坐标!输入GPS一看,乖乖,这不就在主楼旁边的广场上嘛!

到了之后,找来找去。我问,我们找的宝藏到底什么样?大家的答复异口同声:不知道。就在这时,听到一声熟悉的尖叫!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插图:宝藏!

又是那个姐姐。在花坛的乱草里,她翻出了一个跟枯草一样颜色的纸袋,里面就是我们要找的宝藏!每人一份蒂罗尔巧克力,大学人事处送给我们的礼物。

总结

大家意犹未尽,腿却已经走累了。很快,另外一组也带着他们的宝藏凯旋了。

最后,我们一起回到了教室。老师们做了总结,大概意思是这样的:

今天,大家学会了用图书馆,学会了乘坐公交车。安全和健康办公室很重要,以后大学里统一打疫苗什么就去那里。植物园很美吧。语言学院体育学院以及人事处给大学职工开设了很多有趣的课,比如德语课,中文课,滑雪课,舞蹈课等等,只要在指定列表里并且总学费不超过350欧,就可以每年免费选4门。你们可以这样选,blablablabla。

午饭时分,茵城寻宝课圆满落幕。我们带着宝藏,拖着湿漉漉的鞋子,欢天喜地地回家了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