兜兜五岁独自睡

四五岁的孩子怎么样才能在自己的房间里独自睡觉?兜爸兜妈全然没有第一手经验,因为自己小时候是一直跟大人睡,直到小学高年级或中学才有了自己的房间。第一次为人父母,带孩子的方式一般是继承自上一代,这是自然而然的。无奈的是,我们处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快速过渡时期,上一代那一套到今天很多都过时了,兜爸兜妈不得不硬着头皮开始一些冒险的尝试,让兜兜独自睡觉就是个典型的例子。

去年夏天,兜兜四岁,从国内的奶奶家来到了德国的爸妈家。沿袭着奶奶家的生活习惯,夜里兜兜跟爸妈睡一张床。很快地,大人就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:床上有个娃,大人根本没法睡。问奶奶,奶奶说:可不是?养孩子就是这么辛苦。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啊。

兜爸犹豫着问:话是这么说,但是一定要这样吗?

奶奶就列举了一大堆问题:

  1. 兜兜睡觉时会打转转,早上起床时身体已经转了180度。奶奶说:让他睡中间,两边有大人夹着,千万别从床上掉下来。兜爸小时候就这么掉过一次,脸上落了个疤。好吧,那就睡中间,结果是,兜爸兜妈熟睡时经常被兜兜强壮的拳头和脚丫给弄醒。
  2. 兜兜半夜会撒尿一次。奶奶说:不用完全叫醒,只要抱起来把一把,用尿壶接着,兜兜半睡半醒就尿了。千万别让尿床,不然小孩容易着凉。好吧,那就把尿,结果是,起来折腾之后,后半夜兜爸兜妈再也睡不着了。
  3. 兜兜还会把被子蹬开。奶奶说:反正大人也睡不熟,刚好可以经常检查一下,蹬开了就再盖上,千万别冻着。好吧,那就检查,反正也没法睡。结果就是,兜爸兜妈白天就别想清醒着工作了。

奶奶提的问题都很重要,但是解决的方法——一定要这样吗?

兜爸兜妈决定,以懒人的思路设法解决上面三个问题:掉床,把尿,蹬被。

经过了一筹莫展、深思熟虑、广泛调研、深入讨论,兜爸兜妈想出了以下解决方案:

  1. 掉床问题,可以让床一侧靠墙,另一侧安装一个护栏。一个活动护栏的价格是 22 欧元;
  2. 把尿问题,可以睡前穿个纸尿裤。兜兜要用最大号的,超市的价格是 5.6 欧元 32 片;
  3. 蹬被问题,可以买个睡袋,最薄的,管住蹬脚即可,根据气温另加被子。这样的睡袋要 10 欧元。

三样东西很快买齐了。总共不到 40 欧元,合 300 元人民币。给兜兜准备出一个小房间,把单人床安置好,问他要不要自己睡,这可是咱们家最舒服的床,而且带漂亮的护栏哦。不要的话,爸爸就不客气了。

兜兜兴高采烈地说:要!然后迫不及待盼着天黑。

带孩子,很多时候就是斗智斗勇。连哄带骗,兜兜独自睡觉就这么开始了,比我们设想的要顺利得多。那时他才四岁多。淘淘妈听说后给我们鼓劲:一定要坚持,淘淘就是自己睡了几天后,奶奶说回来跟奶奶睡吧,然后就再也不自己睡了。事实果然如此,后来兜兜要求回来跟妈妈睡,心一软就让他回来了,睡了几晚之后,想起淘淘妈给的忠告,我们狠心把兜兜撵了回去。就这样,兜兜独自睡觉过夜,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一年。我们发现,纸尿裤消耗得非常慢,一片能用一周也不会尿上一次,最后往往是纸尿裤磨损得不成样子了才不得不扔掉,一包纸尿裤能撑半年。

然而,旧问题解决了,新问题在产生。好在,车到山前必有路,办法总比问题多。

有一次,兜兜做了个噩梦,惊醒后要求跟爸妈一起睡,还说“以后再做噩梦怎么办”。兜爸觉得,这个请求很合理,这个问题很麻烦。了不起的兜妈想出个出乎意料的办法:她告诉兜兜,有一位“睡梦爷爷”掌管着做好梦还是做噩梦,只要跟他打个招呼就行了。于是,每天晚上睡觉前,兜妈趴在兜兜耳朵上轻声说:“睡梦爷爷,请让兜兜做个好梦。别做噩梦。”兜兜就安心躺下了。兜爸目瞪口呆,没想到还能这样搞定,不由得心服口服。

怕黑也是个常见问题。德国的窗帘拉严实后屋里伸手不见五指,哪怕窗外阳光普照。于是,兜爸在墙上装了个不到 1 w 的维尼熊小夜灯。兜兜喜欢了一段时间,就说“小夜灯太亮”,只好撤下来。兜妈的办法更环保:窗帘留条缝,让外面的路灯透一些光进来。这让兜兜很受用,问题又解决了。

一年中,兜兜长高了,睡袋不够长。这已经是最大号的睡袋了,难道需要自己做一个?又是兜妈想了个办法:把睡袋的一头儿拆开,让脚可以露出来即可。既能伸开脚,又能管住蹬被子的腿。

兜兜觉少,经常比爸妈起得早,就在自己房间玩玩具,不免发出很大噪音。得知影响到别人时,兜兜问:“那我可以看书吗?”得到赞同后,如今经常自己打开台灯,不声不响地看书。有时候睡醒了就嚷嚷“饿”,兜爸却想睡个懒觉,于是教给兜兜如何准备早餐。有一段时间,兜兜起床后就自己到厨房,站在椅子上取出盘子,摆上吐司面包,夹上火腿和奶酪。有时候还给爸妈准备出一份来。

为了培养兜兜的自理能力,兜爸把兜兜床底下的大抽屉腾出来,兜妈把兜兜的衣服放进去。每天早上,兜兜自己挑今天穿什么上幼儿园。

懒人的孩子早当家啊!

就这样,每晚夜幕低垂,洗漱之后,兜兜躺在自己的床上,兜妈给睡梦爷爷打个招呼,兜爸给兜兜讲一两个故事,互道晚安,不一会儿,兜兜就进入了梦乡。次日清晨,一觉醒来,推开兜兜房间的门,看见他在台灯下安静地看书。

兜爸兜妈常反思:我们是不是太狠心了?作为补偿,只要能独自睡觉,兜兜提出的其他合理要求都尽量满足。

最近,睡前兜兜经常可怜巴巴地央求兜妈或兜爸:“能不能陪我睡一会儿?我好想你啊!”这种情况下,兜妈或兜爸就会答应,跟兜兜挤在一起。后来干脆不等兜兜央求,兜爸主动陪睡。

昨晚,兜兜一会儿抱抱爸爸的胳膊,一会儿摸摸爸爸的肚子,然后轻声说:“爸爸,我的爸爸,谁也不能拿走我的爸爸。”然后翻个身就睡着了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