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说说瓦格纳

今天是德国作曲家理查德·瓦格纳(Richard Wagner,又译华格纳)诞辰 200 周年。为了纪念这位以歌剧闻名于世的音乐家,拜罗伊特特意把今天的最高气温降到了 10 度,德国则发行了一枚面值 10 欧元的硬币。在前国防部长古滕贝格之前,拜罗伊特是以瓦格纳出名的,在拜罗伊特生活了 4 年的 dapeng,借此机会随便说说跟瓦格纳相关的零碎小事儿。

插图:德国发行的瓦格纳诞辰 200 周年纪念币

瓦格纳的歌剧

瓦格纳的名字简直就是歌剧的代名词。从歌剧的标题,能看出浓郁的地方特色,比如:

  • 《漂泊的荷兰人》(Der Fliegende Holländer,1843):荷兰距离拜罗伊特只有几小时车程。
  • 《纽伦堡的名歌手》(Die Meistersinger Von Nürnberg,1868):纽伦堡距离拜罗伊特只有一小时车程。

歌剧未免曲高和寡。dapeng 看过一次《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》(Tristan und Isolde,1865),看了几分钟就看不下去了。估计老外去听豫剧,也会是类似感受。

瓦格纳更为人熟知的,其实是婚礼进行曲。对,就是新郎新娘入场时听到的那段。

瓦格纳和拜罗伊特

瓦格纳出生于莱比锡,逝世于威尼斯,生和死都跟拜罗伊特扯不上半点关系,但是如今瓦格纳成为了拜罗伊特的城市名片,并且因为瓦格纳而有相当大的财政收入,这得益于瓦格纳在拜罗伊特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,留有故居,设计修建了“节庆剧院”(Festspielhaus),俗称“瓦格纳歌剧院”,并开创了瓦格纳音乐节。节庆剧院很个性,只上演瓦格纳的歌剧,别的不演。拜罗伊特每年夏天举行瓦格纳音乐节,吸引了全世界成千上万的歌剧迷,德国总理默克尔几乎每年都来参加。音乐节一票难求,困难程度堪比在北京买车摇个号,据说要提前好几年甚至十年预订才有可能排到。拜罗伊特甚至因此被称为“节庆之城”(Festspielstadt)。

插图:瓦格纳歌剧院

最近六十年来,瓦格纳音乐节一直由理查德的孙子沃尔夫冈来主持。沃尔夫冈在拜罗伊特生活了一辈子,前两年刚刚去世。之后,接力棒就传到了更年轻一代,音乐会的风格也开始变化了。

拜罗伊特有条理查德瓦格纳大街,不用说,这是瓦格纳本人的姓名。

拜罗伊特有条柯西玛瓦格纳大街,这是瓦格纳夫人的姓名。

拜罗伊特东郊有个世界顶级的温泉,名叫 Lohengrin,这是以瓦格纳的歌剧《罗恩格林》(Lohengrin,1850)命名的。

拜罗伊特还有条 Nibelungen 大街,名称来自瓦格纳的歌剧《尼伯龙根的指环》(Der Ring des Nibelungen,1876)。

瓦格纳的新天鹅堡

巴伐利亚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是个彻头彻脑的瓦格纳迷。这位国王设计修建的新天鹅堡举世闻名,里面就有特意为演奏瓦格纳的歌剧而修建的音乐大厅。遗憾的是,路德维希到死也没有在新天鹅堡听到一场瓦格纳的歌剧。不过,瓦格纳在拜罗伊特修建节庆剧院的时候,缺钱花,路德维希二世就慷慨出资,自己倒是落得个负债累累。

插图:新天鹅堡

今天,拜罗伊特的瓦格纳故居门口的唯一一尊雕像,就是这位国王的头像。

外管局的瓦格纳

所有来拜罗伊特大学求学的外国留学生,都归一个人管:市政厅外管局的克里斯提安·瓦格纳。这个小哥长得帅气,举止优雅,头脑糊涂,办事离谱,不过有时候也很麻利,比如给兜兜办签证的时候。鉴于拜罗伊特跟作曲家瓦格纳的渊源,dapeng 一直以为他就是作曲家瓦格纳的后人,直到 dapeng 的老板说,不一定,德国姓瓦格纳的海了去了。

瓦格纳、巴赫和李斯特

瓦格纳生于莱比锡,但可惜的是,他在莱比锡的风头完全被另外一位大音乐家巴赫(Bach)给盖住了。莱比锡有巴赫的雕像和纪念馆,而瓦格纳的故居早就被不幸拆除了,这未免不够公平。

不过,失之东隅收之桑榆,瓦格纳在拜罗伊特的风头完全盖住了另外一位大音乐李斯特(Liszt)。话说 dapeng 来德国之前对瓦格纳没啥印象,但李斯特的名字可是如雷贯耳。钢琴家李斯特是瓦格纳的岳父,柯西玛的爸爸,本来跟拜罗伊特半点关系都扯不上。但是,有一次举办瓦格纳音乐节——

柯西玛对老爹说:爸爸,来给我老公捧捧场嘛。

李斯特说:乖女儿,爸爸病了,身体不舒服。

女儿说:他一个人搞不定,你来嘛来嘛来嘛。

李斯特爱女心切,忍着病痛来拜罗伊特给女婿捧场,结果一病不起直至去世。

李斯特逝世的住所距离瓦格纳故居只有几步之遥,如今成为了李斯特纪念馆,dapeng 去参观过,里面展有李斯特用过的钢琴和逝世时面部的石膏模具。李斯特纪念馆狭小拥挤,跟瓦格纳的煌煌故居不可同日而语。

生个女儿一定是小棉袄吗?未必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