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罗伊特:世界上最美的城市

今年是李斯特诞辰200周年。拜罗伊特是李斯特逝世的地方。然而拜罗伊特却是因为李斯特的女婿瓦格纳而出名的。瓦格纳故居和李斯特故居仅隔一条小路,另外旁边是德国著名诗人让保罗故居。每天上学放学,我都骑自行车从这三位的家门口经过。傍晚的阳光透过浓密的树林洒在这座小楼院落里李斯特的雕像上,拜罗伊特,是我眼中最美的城市。

  拜罗伊特的美,留待将来有时间的时候详细描写吧。今天写这个话题,主要是看了前天的《锵锵三人行》,大量篇幅描述拜罗伊特,我忍不住贴在这里留念。若是早知道陈丹青来拜罗伊特,我应该多去Opernhause转转,没准儿能遇到。

http://phtv.ifeng.com/program/qqsrx/detail_2011_07/27/7976996_0.shtml

凤凰卫视7月26日《锵锵三人行》,以下为文字实录:

……

窦文涛:咱们再看一张。

陈丹青:华格纳歌剧院等一张票需要十年

陈丹青:这个是德国南部的一个小城,小城城外的山顶上一个古堡,这个古堡大概从11世纪开始,一直到现在。这个小城是巴哈出生的城市。我也是跑到城堡的顶上拍了对面那个城堡的顶和底下的原野。这个楼里面有什么典故呢?

在1802年来自德国各个小公国、各个地区的大学,500个学生就在这个楼里第一次开会。就是德国现代民主的萌芽,就从那开始了。这个牵强的比喻,有点像他们的“五四运动”1802年,就在这个古堡上弄的。然后叔本华、尼采、华格纳、李斯特都到这里去过,演奏过。

窦文涛:到欧洲才知道人文啊。这可真漂亮。

陈丹青:这个就有意思了,这是一个意外的。

窦文涛:发现?

陈丹青:知识。就是我到拜罗伊特一个小城,拜罗伊特是华格纳19世纪末集资盖的一个他自己的音乐厅,专门演奏他的音乐剧,到今天还在,每年只演奏 7、8两个月份,订张票要等10年。所以全世界知道拜罗伊特有个华格纳的剧院,这个规格很高。外观跟朴素,希腊作风,里头几乎没有任何装饰,集中于听音乐。

可是就在拜罗伊特城,还有另外一个,就像这样的繁华的巴洛克的歌剧院。是谁造的呢?是叫威廉明娜一个公爵夫人,是当时德国皇帝的姐姐从柏林嫁到这个地方,嫁到拜罗伊特,她自己好文艺、好歌剧,所以她就从奥地利,从意大利学来了歌剧院,建造在1848年-1849年左右,德国第一座歌剧院。

所以这很有意思,大家只知道拜罗伊特跟华格纳有关,可意外发现那有德国历史上第一家歌剧院,极尽繁华。有意思的是,演过一阵以后,夫人去世以后,几乎没有再启用过,所以珍贵在哪?里头的所有陈设还是将近200年前。舞台布景都还跟以前一样。

孟广美:现在是什么用途呢?

陈丹青:就空着,就空着。华格纳在他的剧院奠基的时候,在里头指挥了一场第九交响乐,贝多芬的。然后此外就很少介入演出。我说这么好的一个等于是原汁原味的一个巴洛克歌剧院,应该拍电影。他说对了,已经拍过了,就是讲假声的,阉人那个假声。

窦文涛:看过那个电影。

陈丹青:就在这个歌剧院里拍的。今天连德国人都不是很清楚,他们的国家拜罗伊特第一个歌剧院是在那。

窦文涛:咱们再看看照片。这位。

陈丹青:我在拜罗伊特城里发现了两个妇女,都非常重要的,一个是刚才那个威廉明娜公爵夫人,然后这位女的也是一个伯爵夫人,她的名字此刻已经记不清了。是在李斯特故居,拜罗伊特城的李斯特故居里挂着,那就很有意思了。

照今天来解读的话,她就是非常本能的早期的一个有女权意识的人。你看李斯特多帅,青年李斯特,来自匈牙利,多帅的一个青年,一生无数女人追求他,他也没有太太度身。但是他在年轻的时候,这位伯爵夫人就爱上他,爱上他的时候是23岁,已经跟人结婚了。

然后就偷跑出来,跟他私奔到瑞士到巴黎,这样整整过了十年,给他生了三个孩子。然后一直活到1930年90多岁,这是这位伯爵夫人生的,私生子等于。他在生先就对哲学很感兴趣,写过哲学书。可是那个时候女人是不可以署名出版哲学著作,那是男人的事情。所以她就化名男人出了一本哲学书。

然后跟李斯特分手也非常勇敢,最后她发现李斯特是一个自我中心者,她不可能跟她有未来,所以断然能够离开。

……

陈丹青:所以你刚才说还是古代女人好,有一天我们也会变成古代人。500年以后曾经有一个孟广美,你看,她长这样。

窦文涛:但是问题是,咱们的古代拆了,没了,产了。都不像欧洲的古代,是在街上。你知道我前一阵看一个电影,我看,当年我去巴黎,是跟一个女老乡,我们一起漫步。我那天我看见一个电影,我就让她去看,叫做《巴黎我爱你》也是像《我爱纽约》那个电影一样,很多导演拍得小段子。

就看得我流眼泪,我觉得你北京不能让我有这种感触,陌生的一个巴黎,我只去过一次,我就爱上它,然后我就是看在巴黎街头发生这些事,然后我就给她发短信。然后她就跟我说,她说是我们心中之国的首都,然后她说巴黎这是一个可以走的城市。我一想确实是,你想想我们所在的城市,你能走吗?但是你看巴黎,我就想起来,我在巴黎一天吃三顿,还瘦了。为什么?八个小时都在走,可以走,你愿意走。这么一个地方。

陈丹青:上海现在走算还没给毁掉,还有很多马路是可以走的。你可以下楼到街上去买样东西回来继续进房间做事情。北京几乎不可能了。然后更没有散步的地方。香港都还有,大楼林立,其实很多私人空间,小空间,短距离空间。北京完全是为车着想的,没有走的地方,太可怜,过个天桥你已经卡路里消耗不知道多少。所以你别提欧洲。欧洲那个气死你一回。

窦文涛:怎么讲?

陈丹青:匈牙利,我们今天大家过日子,有几个人想起匈牙利,几个人知道匈牙利,可我遇到布达佩斯,一看那北京,你算了吧,你什么古城,古什么古。你论布达佩斯历史比北京年轻,你当然到中世纪,你也可以算。但是论名城,论古城北京肯定老大。可是今天你北京古什么古,好意思说自己是古城。

然后你再到德国那些小城,最早的歌剧院还在,最早的莎士比亚剧团在一个山城里头。然后那个山城的大工还请布拉姆斯说您就住这,永久性住这,布拉姆斯说我不来,我要在维也纳。可是第四交响乐的首演是在这个山城里头,然后这个山城在四五年以后归了东德,东德政府会用火车和卡车、汽车把周围的农民全都运到城里来,在歌剧院看歌剧,看莎士比亚,看完再送回去,这是东德社会主义国家干的事情。所以你好意思说你在这弄文化,咱们来玩儿文化,咱们来去文化之旅。所以别提欧洲的事情。

原文链接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